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娃她姥姥听说我在地铁上被抢了钱包,丢了身份证,数张银行卡,无数会员卡,社保卡以及公积金卡后脱口而出:“居然有人敢抢你!?”
 
“...”
 
“你上次不是被划了包,怎么还不小心?” 没等答话姥姥继续。
 
“上次是在陕西,出差被划的,没想到在北京都被抢撒。”
 
“你总有说法,出个差要不被警察扣,要不被小偷偷,现在不是跟互联网公司了哇,咋个还是出事?(以下省略500字各种唠叨。)”
 
最后,姥姥突然想起来什么,问:“那你人没的事三?”
 
“恩,没事...”
 
准确说,这次钱包是连偷带抢丢了的,经过如下:
 
约了晚饭时段的采访,例行遭遇北京大赌,半路下车进了地铁,转线后只有两站下车,索性站在了靠门的地方。下班时段的地铁已经是“挤怀孕”的节奏,居然还有两位爷非塞进来了。其中一人特别高大,以我155cm并穿10公分高跟的身高依然没有看到他的相貌,凭着防电车男的觉悟,赶紧等人群还未挤稳转了个身背对着高大男。
 
然后,就在地铁快到站时,感觉手臂突然从后边被扣住,左侧腋下伸过来一只手,就在我眼皮底下伸进包里拖走了我的大钱包,还连带着拖出了半截手机充电线。大叫一声把车厢里小朋友都吓哭了,然后地铁到站,小偷就拿着我钱包下了车,等我挣脱,背后也松了手追下车去,小偷已经奔入对面的地铁。
 
一起下车的一个女士看我喊抓小偷,一脸经验丰富的表情:“刚才你后边那个靠着你的男的,一伙儿哒,他拦着你,贼才好动手啊。”——恍然大悟,人家不是要揩油,是要抢钱啊,真是图羊图森破。人家时间计算之精准,团队配合之默契,真是不得不服。
 
然后(真想说就没有然后了),是一系列比被抢了所有证件还闹心的经历。跟站台工作人员说被抢了。
 
“你报警啊,这事儿我们管不了啊。”
 
“那谁管啊?我公交卡还在钱包里。”
 
“那你让保安放你出去,票就不用补了。”
 
于是跟保安说被抢,保安一幅怕惹上他的样子,赶紧放我出去,还重复:“这个事情我们也管不了啊,我们也管不了啊..."
 
出站给110打电话,对方不咸不淡问了出事地点,问看没看见贼的样子,说可以跟派出所报案。考虑到之前改爷(娃他爹)丢手机时去派出所报案的悲剧经历,我立马放弃了去报案的念头。改爷前年丢了手机,合约机停办业务需派出所证明被窃,找了半天找到附近派出所。问在哪里被窃,答红庙路口,问红庙路口哪个方向?答红庙路口西。派出所居然说他们只管红庙路口东,红庙路口西不在管辖范围内。改爷问到底找哪个派出所,对方不理。最终只能放弃,合约机无法终止服务,两年后被告知欠费和欠滞纳金共700多元,不交将被拉入黑名单,从此不能用这家运营商的服务。
 
去派出所报案很可能严重影响采访心情,作罢。继续问110是不是可以身份证挂失,110说只能补办,不能挂失。很担心身份证被冒用,问怎么不能挂失?110那头传来不耐烦的声音:“身份证必须本人用才能用,不是你本人,他怎么用?!”
 
采访结束回家看到新闻说广州公交车爆炸案,2死23伤,瞬间有一种其实我还挺幸运的感慨,也不好意思发微信朋友圈昭告被抢。
 
忍不住跟同事们说了被抢的事,大家替我总结了几条经验教训,分享给同居京师大不易的各位:
 
身份证绝对不能跟钱包里的银行卡放一起,当然绝对不要自作孽不可活得像我一样把什么社保卡和公积金卡都放钱包里。同事妈妈教的方案:一般钱包放背包第二层,避免背包被划开钱包丢;身份证放在背包内层小口袋里;背包罪外层放公交卡和一点零钱。
 
另一位同事说,以后出门得穿得寒酸一点,稍微遮挡下逼人的富贵气息...
 
还有同事让我去地铁派出所问问,据说有小偷会扔下身份证等证件。忍不住感慨:“这样的小偷真是业界良心”。
 
(第一篇博客居然贡献给了小偷)
话题:



0

推荐

屈运栩

屈运栩

10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从线下快消零售转攻线上,紧跟前(no)途(zuo)无(no)量(die)的BAT节奏。那么多业务……我们还是来聊八卦吧。

文章